胡正塬博士: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一带一路”中地位特殊作用重大

  • 2015-09-11 15:22

 

     “……悠扬的驼铃声再次响起的时候,更多的是邮储银行通过服务、创新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送去和平与繁荣,今天的邮储行点多面广、树大根深,拥有强有力领导班子和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4万个网点6万亿规模,乘风高翔正当时,愿邮行制定新规划、创新新模式,发挥新时代和平鸽的重大作用,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化探索一条新路。这一点既是邮行人的传承,更是新邮行人的使命” 。胡正塬博士话音刚落,一阵热烈的掌声结束了2个多小时的即席发言。2015年5月21日,受中国邮政银行邀请,国家智库专家兼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推进委员会创新总监、区域发展委员会主任胡正塬博士为组长、联合多位国家部委的专家组一行11人参加了中国邮储银行吕家进行长主持的”深化邮储银行金融创新,践行一带一路战略”研讨会。

 

    结合吕家进行长的介绍及国内外形势,直面国内外两个大局,对新形态下邮储行的金融创新,践行一带一路战略,胡正塬博士指出:一、贴近国情,贴近世界。国情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国际形势为金融业发展提供新的重大契机。一带一路战略像号角,吹响了商业银行“走出去”的冲锋号,邮行经过多年的磨砺,具备了发挥重大作用的基础。二、敢于创新,勇于借脑。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有利于沿线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的建设,刺激新产业,新技术的发展,为金融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加大金融机制创新和产品结构创新,勇于借脑,善用智慧,用好政策,敢于合作,这些都是做大做强的需要。三、发挥优势,领先飞翔。中国的版图从“雄鸡”到“和平鸽”新视觉的变化,需要建立一种全新的视角。我国的发展趋势将沿着“一带一路”一直向西,以新疆为首,东北为“路翅”,南海为“海翅”,台湾及附近岛屿为尾部,呈现在我们面前的祖国如同展翅飞翔的“和平鸽”。这种“由鸡变鸽”的视觉形象转变背后是思维模式与发展战略的重大调整。邮行应该强化重点省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有条件有能力领先飞翔。
   
    吕家进行长连声称赞:受益、受益。邮行的悠久历史应成为我们发展的动力,近年来在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服务社区的大型零售商业方面,走出了一条“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普惠金融”特色发展道路。“有为才有位”,吕行长提出,我们要加快研究一带一路战略大势下深化金融创新、更好发挥有用的相关办法,今天意犹未尽,希望胡正塬博士及各位专家学者能够提供更多建设性的意见和指导。
 
    中国邮储银行总经理陈丹、经理赵志刚及国务院国资委局长金丹阳、中国银监会局长吴国荣,社科院研究院徐可博士等同志也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