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以重点大学为基础的国家高端专业智库 探索京津冀一体化建设中科研协同创新发展新路

  • 2015-03-17 10:22

 

    2015年2月11日,创推委区域发展委员会胡正塬主任会见了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武博士。李武博士此行受校方领导委托,就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中高校的定位与智库建设事宜,与胡正塬主任进行了交流。

   
    胡正塬主任回顾了改革开放初期天津大学的历史贡献,指出高端大学的研究一定要对国际前沿技术进行前瞻性研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更好的发展。胡正塬主任介绍了当前京津冀一体化区域发展中的转型政策,并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实现京津冀优势互补、促进环渤海经济区优先发展、带动北方腹地持续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天津作为环渤海湾的重要港口城市,是京津冀地区的双核之一,天津的海洋环境保护和港口城市建设对区域发展至关重要,因此建议天津大学优先发展与之相关的学科。李武博士希望在创推委的支持下,天津大学能够发挥优势专业和智库的作用,研究解决当前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面临的焦点难题和迫切问题,诸如渤海湾污染问题、京津冀一体化中各城市功能定位、智能制造、农村建设等等。双方一致认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势下,创推委和天津大学的合作空间将会越来越大。双方将就科研合作问题继续进行更深一步的交流。
 
    创推委区域发展委员会徐可教授、赵荣同志也参加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