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外贸局组织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共商中蒙服务贸易发展

  • 2012-11-06 17:00

 

    2012年10月12日,由商务部外贸发展局主办,蒙中文化交流协会承办的“中蒙服务贸易合作研讨会”在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召开。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副局长朱仲星,商务部外贸发展局贸易促进处处长祝书海,商务部亚洲司商务参赞宋学军,中国驻蒙使馆政务参赞王福康,内蒙古商务厅副厅长郭刚,内蒙古卫生厅副厅长乌兰,中国驻蒙前大使黄家骙、高树茂,中国驻蒙前文化参赞吴新英,国家创推委区域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胡正塬,中国蒙古国研究会秘书长图门琪琪格,蒙古国内蒙古经济文化促进会会长刘巴特尔等来自内蒙古、北京等地的20余位蒙古国问题研究专家和相关人士共同探讨了中国与蒙古国的关系和服务贸易合作问题。

 
    专家们就中蒙关系现状和两国发展服务贸易重要性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
 
    中国驻蒙使馆政务参赞王福康介绍了蒙古国当前的政治经济情况。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郭刚从推动中蒙两国服务贸易,发挥内蒙古自治区作用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内蒙古卫生厅副厅长乌兰做了题为“蒙中医药服务贸易”的发言。国家创推委区域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胡正塬做了题为“中蒙自由贸易区框架下的服务贸易将大有可为”的发言。建议利用中国有与周边国家成功建立自由贸易区的经验,与蒙古等东北亚邻国建立自由贸易区,使区域服务贸易得到迅速发展。
  
    参加研讨会的其他学者和企业家代表也围绕该主题从政治经济条件、文化宗教背景、发展的空间前景、存在的障碍及解决途径等各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各位专家一致认为,此次研讨会提出的服务贸易概念十分重要,是打破中蒙关系瓶颈的关键,应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