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正塬参加2012中国二连浩特中蒙俄经贸合作洽谈会

  • 2012-11-06 16:37

 

    应会议主办方的邀请,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推进委员会区域发展委员会主任胡正塬、秘书田丽敏和王萌一行三人来到内蒙古二连浩特市参加了2012年9月10日起举行的“2012•中国二连浩特中蒙俄经贸合作洽谈会”。会议的主题为“创新、合作、发展、共赢”。本届洽谈会为期3天,由中国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蒙古国乌兰巴托市政府、蒙古国东戈壁省政府、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政府、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政府主办,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内蒙古自治区贸促会、蒙古国工商会、俄罗斯布里亚特工商会、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工商会协办,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二连浩特市人民政府承办。有来自中蒙俄三国的官方人士、企业代表和媒体记者共计1000多人参加活动。

 
    开幕式上,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布小林,商务部原副部长刘向东,蒙古国驻华大使策•苏和巴托,俄罗斯联邦伊尔库茨克州议会议员C•G•格里申,中国驻蒙大使馆政务参赞王福康,蒙古国乌兰巴托市政府秘书长要•格日勒朝伦,锡盟委书记于永泉,俄联邦布里亚特共和国乌兰乌德市驻蒙古国代表A•P•敦杜伯恩,锡盟委委员、二连浩特市委书记孟宪东等领导先后致辞,会议主办方及国家商务部、自治区、锡盟领导共同启动了经贸洽谈会。
 
    下午举行了中蒙经贸论坛和中俄经贸论坛。胡正塬主任在中俄经贸论坛上作了题为“中国黄河“几”字湾,携手俄蒙共建自由贸易区”的发言,他分析了当前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趋势及其带给中蒙俄的机遇。
 
    此外,胡正塬主任还谈到了对“中俄蒙自贸区”建设产生影响的五大因素。他强调:中国和俄罗斯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特别是基于独特的地缘政治,建立自由贸易区势在必行。在推动自贸区建设,降低关税,弱化壁垒,促进商品自由流动、技术合作和投资便利化,加快区域一体化进程中,黄河“几”字湾这一高速成长的城市集群将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蒙经贸论坛上,二连浩特市市长包崇明,蒙古国政府驻扎门乌德全权代表德.满都呼,中国驻蒙古国前大使黄家骙,蒙古国东戈壁省省长坡.钢胡雅嘎,商务部亚洲司商务参赞宋学军,蒙古国色楞格省议会议长吉.桑吉扎布,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口岸办主任郭刚,蒙古国矿产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策.朝格图巴特尔,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特约研究员、内蒙古低碳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布和朝鲁,蒙古国内蒙古商会会长刘巴特,天津矿权交易所总裁李纪及商务部国际贸易研究院亚非所副处长宋志勇分别作了发言。
   
    9月11日上午,二连浩特市委书记孟宪东、市长包崇明、市委常务副市长贾伟东、副市长包海琨等市领导及内蒙古商务厅副厅长郭刚等与胡正塬主任举行了会谈,中国驻蒙古国前大使黄家骙、高树茂陪同出席。各方就中蒙合作与二连浩特市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