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正塬参加内蒙古东北亚经济研究会2012年年会

  • 2012-11-06 16:33

 

    应内蒙古财经大学东北亚经济研究会邀请,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推进委员会区域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胡正塬、秘书田丽敏和王萌一行三人来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参加了2012年9月7日在内蒙古财经大学举行的东北亚经济研究会2012年年会。

 
    此次会议的主题为“中蒙合作关系综合研究”。东北亚经济研究会会长、内蒙古财经大学校长张亚民,东北亚经济研究会秘书长高本权,国家创推委区域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胡正塬,中国驻蒙古国前大使黄家骙,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前文化参赞、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吴新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李文,内蒙古大学娜琳,内蒙古社会科学院敖仁其,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姚克成,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巴殿君,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副主任徐坡岭,内蒙古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与蒙古国研究所研究员范丽君,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东明和来自蒙古国农业大学的教授巴达尔其等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并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对中蒙关系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了阐述,开诚布公地交流了意见和想法。东北亚经济研究会秘书长高本权教授主持了上午的主题讲座。
 
    胡正塬在会上作了题为《当代国内外大势下的中蒙产业合作展望》的发言。胡主任向各位嘉宾和参会人员介绍了创推委和区域发展委员会的情况并对区域发展委员会近期课题——黄河“几”字湾经济区战略构想问题进行了阐述。建议依托黄河“几”字湾区域的对外窗口——甘其毛都口岸,建设中蒙口岸产业经济区,并希望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建设中俄蒙一区两园自由贸易区。
 
    中国驻蒙古国前大使黄家骙发言的题目为《蒙古大选后的政局和当前的中蒙关系》。
 
    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前文化参赞,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吴新英教授介绍了中蒙两国文化交流的3个时期以及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中蒙文化交流的主要特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李文教授发言的主题为《全球视角下的中蒙合作关系》。他强调“从对立对抗到和平合作”是全球化的必然趋势,指出加强经济合作和转变思维方式是中国改善同周边国家关系的重要途径。
   
    内蒙古大学娜琳教授的发言题目为《蒙古经济社会现状与中蒙经贸合作中的软实力影响》。提出中国需要通过加强对中国赴蒙人员的培训,加强与蒙古媒体的合作,保护蒙古民众的利益,消除其对中国的疑虑、保护草原,尊重并保护蒙古游牧文明、发挥内蒙古自治区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以及将中蒙经济合作融入区域一体化进程,由双边拓展到多边合作等途径加强自己的外交软实力。
 
    蒙古国农业大学教授巴达尔其提出蒙古国的教育近几年发展很快,其中中国为蒙古国培训了很多人才。中国内蒙古与蒙古国在自然环境和畜牧业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近20年来全球气候变化给畜牧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两国应在这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游牧经济有自身的特点,不能直接进行市场化变革。希望内蒙古和蒙古国在这边面能相互交流经验。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敖仁其老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姚克成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吴新英教授、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副主任徐坡岭教授、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巴殿君博士、内蒙古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与蒙古国研究所研究院范丽君、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东明教授、内蒙古社会科学院敖仁其老师也分别做了发言。
 
    东北亚经济研究会秘书长高本权教授对中国目前的经济社会形势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建议内蒙古研究机构加强彼此的信息交流,建立起一个平台,囊括研究的各个方面、各个机构和多个国家,将地方及中央政府、研究机构、企业、社会团体乃至个人联系起来,使研究真正发挥作用。
 
    最后,内蒙古财经大学商务学院副院长许海清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