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国内要闻 >

南京市委书记 发挥城市规划作用 建设国际性人

  • 2007-02-20 06:27

  

南京市委书记:发挥城市规划作用 建设国际性人文绿都

    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力争通过五到十年的努力,把南京建设成为经济发展更具活力,文化特点更加鲜明,人居环境更为优美,社会更加安定和谐的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根据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CATI系统调查,赞同市委提出这一目标的百姓高达91.8%,同时百姓表示目标虽好,关键在于落实。看到这个结果,我既感到欣慰,更感到责任和压力,感谢这次省委组织我们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参加省第九期城市规划管理培训班学习培训,使我进一步明确发挥好城市规划的引领作用,是建设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的重要手段。

  一、充分认识城市规划的重要作用

  一部世界发展的历史几乎就是城市发展演变的历史,纵观世界历史,一个国家工业化、现代化的过程,也是逐步实现城市化的过程。在世界以及中国城市发展史上,城市规划对城市化进程的引导作用是极其显著的。

  因此可以说,城市规划好比是城市的大脑。一个成功的规划,能够使古老的城市焕发青春的活力,反之,一个失误的规划,则可能导致城市错失发展良机。正因为城市规划的重要性,胡锦涛总书记在南京提出“城市建设要给后人留下赞叹,不要留下遗憾”。温家宝总理指出:“做好城市工作,首先要搞好城市规划。城市规划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蓝图,是建设和管理城市的基本依据。城市规划搞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城市总体功能能否有效发挥,关系经济、社会、人口、资源、环境能否协调发展。无论从国外还是国内看,在设计、建设、管理方面受到普遍赞誉的城市,都有一个科学合理的总体规划。那些布局混乱、环境恶化、不能发挥整体功能的城市,除了其他原因外,往往都与没有一个好的发展规划有关。因此,在城市现代化建设中,必须下功夫搞好城市规划。”南京人文绿都的建设肯定也不例外。

  二、城市规划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

  省委李源潮书记指出:规划是城市发展的龙头。而要真正成为能够引领城市发展的“龙头”,通过这次学习,我体会城市规划必须具有以下“六性”,即前瞻性、先导性、全面性、协调性、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

  1、前瞻性。规划要前瞻,一是必须要把握全球化背景下的城市发展大势,要跟上世界城市发展的潮流,在全球化的城市体系中谋划城市的发展定位;二是必须要遵循城市发展的客观规律,根据城市自身的客观条件和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在国家发展战略体系中找准自身的发展定位;三是还必须要超前而不失去自我,科学的前瞻并不意味着丢掉历史、丧失自我。2、先导性。要做到规划的先导,必须要分析城市当前发展阶段所面临的主要问题,超前研究城市近期发展需要的关键性策略,统筹做好各项事业建设规划,促进实现城市综合实力和区域积聚力在三到五年内的阶段性上升和跨越。3、全面性。城乡规划是综合规划,需要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与环境保护、现代化建设与历史文化保护等一系列关系。首先是满足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其次要满足人的全面发展需要;三还要注重保护城市的历史文化传统和个性。4、协调性。城市规划建设本身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最近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注重协调,要求必须做到“三个协调”,即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要做到规划的综合协调,一是必须要充分兼顾国家、地区和城市内部的地域差异性;二是必须要树立起城乡协调的规划理念;三还要兼顾不同利益人群的发展要求。5、可操作性。城市现代化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城市规划既要有科学预见,又要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现实的可能性,使规划尽量切合实际。规划目标的确定要注重实效,逐步推进,要综合考虑经济发展速度、人民收入水平状况和城市承载能力,要与城市可能提供的设施、环境承载力相匹配,与城市发展的当前条件和可能性相吻合。6、可持续性。坚持人口、经济、环境和社会的协调发展,是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也是城市规划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

  三、规划支撑南京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的建设

  落实党代会确定的,把南京建设成为经济发展更具活力、文化特色更加鲜明、人居环境更为优美、社会更加和谐安定的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的目标。要着力从以下四个方面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1、经济发展更具活力——城市产业发展空间布局规划。我市经济发展面临着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大任务,城市规划必须按照经济结构调整的要求,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2、文化特色更为鲜明——城市历史文化保护及产业发展规划。南京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面,要实现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的目标,必须在形象上更具特色,才能逐步成为一个国际影响更大的世界历史文化名城。要重点做好南京历史文化资源最为集中的老城保护规划,做好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做好国际性现代化新区规划。3、人居环境更为优美——城市建设空间布局规划。未来南京,一要加强绿地建设规划。二要做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三要加强城市交通规划,突出解决城市交通问题。四要加强城市居住小区规划,改善城市居住环境质量。4、社会更加和谐安定——城市社区空间布局规划。我们要学习新加坡的社区建设和小区更新经验,要进一步改善我们的小区出新思路,把小区出新与和谐社区的营造结合起来。

  四、保障城市规划发挥引领作用的举措

  要切实发挥城市规划的引领作用,必须在以下四个方面加强建设。一是党政一把手要抓规划,提高对城市规划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搞好城乡规划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规划,带头学规划、懂规划、守规划,“没有规划不动土”,严格按照规划办事。同时,又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及时依法依规依程序调整修订已经过时或不相适应的规划,适应快速发展变化的形势,始终保持规划的前瞻性和引领作用;二要依法执行规划,要进一步加强规划法制建设。要保证城乡建设合理有序进行,不仅要有好的规划,更重要的是严格实施规划。科学的规划要尽快转化为法规制度,规划一旦批准就不能随意变动,防止规划被随意修改和破坏,这将成为南京实施“依法治市”的战略重点;三是规划部门要尽职尽责,以国际性现代化有特色的标准制订各级各类规划,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要忠于职守,坚持规划的严肃性,严格按照程序和规定办事,树立公正廉明的对外形象。要加强城市规划信息和规划办事程序的公开,增强规划的科学性,真正取信于民;四是在全社会树立规划的权威。一旦有了城市规划,必须保证规划执行的强制力。要坚决严肃法治,以铁的手腕保证规划的严肃性和有效实施。要加强对城市规划的宣传,让全社会树立自觉执行规划、自觉维护规划的良好氛围,让城市规划真正成为建设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的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