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国内要闻 >

吴子敬 民主建设将是十七大的里程碑意义

  • 2007-07-25 05:44
      胡锦涛总书记的“6.25”是十七大报告的一个雏形。在本届政府执政的几年里,我们并没有看到党中央多么强调民主问题,但我们始终感到了中国民主建设大提速就要到来!关注民生,关注民主是十七大的一个里程碑意义。
      民主问题是我们政治体制改革中的在个大瘤。事实上这些年有了巨大的进步。可我们总是不敢主动碰它,可你越是不碰它,它长得就越来越大。到了你不解决的时候必着你去解决。我们现在在最基层有效进行着民主运动,但我们的最高层始终动静不大。并不是时机不成熟,而是我们就不敢去动它,可这是历史的必然的一步。就象要生孩子一样,怕痛是不行的,必竟是个新的生命新世界的到来,新的希望所在。要是胎死腹中,不但孩子没有了生命,母亲也就很可能死亡。因此,我们不能逆时代而不动,在这个大问题上我们真的要与时同进了。我们有足够的理由期待在锦涛意书记的第二任期内,有大的进展。
政治生活是公民社会的基本需要,大家需要畅所欲言,有言论空间和言论权利,有选举领导人的权力。如果官位永远被那么几个人占领着,甚至世袭着,久而久之,必然造成人们的反感,并且产生严重的社会官僚腐败,这肯定会造成社会政治生活中的不和谐。
在今天这个时候,中国极其需要做的就是建设一个公平公正的民主社会,在这种制度下,精英群体既能为自己最大限度地争取着利益,又能为社会民众最大限度地贡献自己,平民大众也不至于过分地被剥夺。只有在精英的贡献大于或等于索取的情况下,这个社会才是和谐的社会,否则便是掠夺社会和奴役社会。但是要做到这一点,并不能仅仅依靠精英群体的良心发现,而是要靠制度的制衡,那就是落实公民的基本权利,发挥工会、农会等劳动组织的作用,加快政治制度上的民主建设。
对中国最重要的是要引入民主制度,要让那些普通大众群体有表达的机会,有抗衡精英的权利和手段,不能仅仅让精英群体在主宰社会。如果没有民主、公开、平等、开放,没有人民大众的基本政治权利和经济权利,仅仅是一些官员和媒体在应付差事,那么和谐社会的实现是不可能的。民主问题的终结点就是民选国家最高领导人。
   
我们的经济改革,小平同志提出了“摸着石头过河”。就是说我们走的是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言下之意,就是说允许试,允许失败。因为有这样一个指导思想,我们经济建设前进了,尽管在很多方面不如人意,但历史不会倒回。而我们在政治体制改革,就象坚冰一块。
    如果说我们的经济体制改革走的是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而我们的政治体制改革,完全可以学习借鉴他国的成功经验。在这方面前苏联走在我们的前面,我们可能会说今天的俄罗斯比不上今天中国。其实不然,因为我们各自选择了不同的改革发展道路,俄是选择了难的政治体制改革,而我们是选择了易的经济体制改革。对一个国家平说,政治体制改革对经济体制改革艰难得多,复杂得多。经济体制改革的成功是一时的,它不是本,尽管其有很多复杂性,但我认为还是个表,只有当政治体制改革成功后,这个国家才真正走上健康的发展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