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国内要闻 >

吴子敬 设立"重庆节"打造重庆品牌时代

  • 2007-03-18 17:37
吴子敬 设立"重庆节"打造重庆品牌时代
 
重庆市直辖十周年,这不仅是重庆人民的喜事,也是全国人民的一件喜事。应全球品牌网朱力之举和重庆晨报财经部记者丁然之邀,为他们开展的活动说上几句话。首先要充分肯定借十周年之际开展声势浩大的“影响重庆的十大品牌”活动,意义深远,对重庆的城市品牌和产品品牌宣传都将产生巨大的影响。
 
我想说的重庆这十年的发展是很快,但离全国人民的要求还有不少的差距。重庆是在发展,是有速度,但没有加速度。在招商引资上力度不够,在品牌宣传上力度不够,没有大思路,没有大动作,在思维模式上没有能够跳出重庆看重庆,没有能够从中国看重庆,更没有从世界看重庆的战略思维。这是重庆发展还不够快的根源所在。
 
记得日本前首相中曾根说过一句现在广为流传的经典语言:“在国际交往中,索尼是我的左脸,松下是我的右脸。”现在谁能代表中国?我们多少有些自豪,我们有长城,我们有故宫,我们有同仁堂等等。可我们重庆呢?是的,我们有重庆啤酒,冷酸灵牙膏等等,可这些品牌走出重庆没有,走向世界没有?
 
在中国,直辖市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你比如说直辖市的市委市记是中央政治局委员,但重庆现在还不是,说明重庆还有努力的空间。在目前的四大直辖市中,北京是中国的政治中心,这不要多话,地球人都知道的;上海是中国的经济和金融中心,这一点得到世界的共识;天津是渤海湾区域的中心,是十二五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中心,是中国的港口龙头;我没有查资料,但我想不起来,重庆的发展战略中心在哪里,城市定位又在哪里?我们如里找不准定位,我们的区域经济发展可能就会是一只无头苍蝇,没有方向。
 
重庆有很多军工企业,重庆也有很多品牌。但我们的宣传不够,我们的品牌没有能够走出去。对今天的重庆来说,重庆的城市品牌概念尚模糊,并不清晰。我们要走出这样的一步棋:就是实现产品品牌与重庆这个城市品牌同步发展。充分认识到品牌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性,下大力培育几个甚至几十上百个叫得响的大品牌,用产品品牌引动城市品牌;用城市品牌推动产品品牌。
 
如何打造重庆品牌?首先让重庆成为中国的一个热点,成为一个投资的热点,成为一个安居乐业的热点。今后每年在直辖市的成立之日都要搞一个重庆节,发展重庆的旅游经济,宣传重庆的产品品牌,泓扬重庆的历史文化。再就是重庆的饮食文化已引起了全国甚至是世界的关注,重庆火锅走到的世界各地,但我们没有完全一致的标准,各行其是,时间也就会砸掉我们的品牌,在这方面不能是散兵游泳,要抱团成队。我们要做的事,怎么样让重庆火锅成为我们重庆的脸面,成为打倒麦当劳中国品牌。我们可以每年开展一个声势浩大重庆火锅节等等。
 
总之重庆大有文章可做,有大文章急切要求我们去做,重庆人民真正要读懂与日俱进这句时髦用词,用大思维,大手笔,写出重庆的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