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国内要闻 >

天津滨海新区盘点国家战略元年

  • 2007-01-18 15:52

 天津滨海新区盘点国家战略元年 

     启动综合配套改革 牵头环渤海经济圈

  滨海新区已经成为天津经济的发动机。

  据天津市统计局最新数据,滨海新区去年完成生产总值1960.5亿元,同比增长20.2%,占天津全市GDP比重已达45%,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1.4%。

  在前天的滨海新区新闻发布会上,该区管委会主任皮黔生介绍说,整个2006年是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的第一年,也是该区新一轮开发建设的起始年。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方案目前已基本确定。

  滨海新区去年完成财政收入380亿元,同比增长31.7%。口岸全年进出口总值达1018.85亿元,海关税收562.35亿元,分居全国第4位和第2位。

  “新区在起始年里实现了快速发展,为下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皮黔生说,去年一年,滨海新区在金融、外汇改革方面推进步伐加快,同时在如何形成以精英城市为核心的环渤海经济圈的建设,市领导率团到河北、山东、辽宁和大连等地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曹妃甸的合作已经落实,包括高速公路等一些重点工程已经开工。

  皮黔生告诉记者,去年,该区引进了花旗、三井住友等外资银行,批准建立了摩托罗拉、天津港(10.83,0.78,7.76%)等企业财务公司。空客A320开始厂房建设,海航支线航空、七六 四导航设备、航空电机、六零九航空电缆等项目已经落户。

  据悉,在“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挂牌成立并完成了首期60.8亿元资金的募集工作后,滨海新区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也正在筹建。

  对下一步整体工作思路,皮黔生用“乘势而上,大胆试验,创新有为,全面提速”进行了概括。

  “新区发展进入了新的上升期,必须抢抓机遇。”皮黔生说,下一步必须落实国务院20号文件,落实新区综合配套改革方案(下称“方案”),将8个经济功能区的建设全面推进,提高经济、社会发展速度。

  皮黔生透露,在金融方面,外汇政策改革实验已全面启动;新区管委会增设了科技发展局,成立了规划、土地和环保三个分局,组建了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赵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