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创新理论 >

2010年中国经济看点之财政与民生

  • 2009-12-18 09:44

     财政投入重在改善民生

    年初财政收入的大幅下降,使得不少人担心积极财政政策是否能够持续。然而现在再看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恐怕很多人会发出“不差钱”的感叹。

    财政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前11月全国财政收入累计达63393.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2%,已经完成了全年收入预算的95.7%。而支出方面,1-11月累计,全国财政支出只有56235.97亿元,与年初预算支出的7.5 万亿元相比,12月份还有将近两万亿元的支出空间。

    在财政收支矛盾不再突出的同时,明年财政重点会投向何方,也吸引了不少人关注的眼光。专家们指出,多方信息表明,与民生相关的领域,和技术创新等与调结构相关的方面,明年将受到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的青睐。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指出,明年要突出财政政策实施重点,加大对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支持保障力度,增加对“三农”、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节能环保等方面和中小企业、居民消费、欠发达地区支持力度,支持重点领域改革。

    实际上,民生和社会事业等领域,一直都是财政支出的重点。财政部数据显示,前11 个月,全国财政支出增长较快的项目主要是:交通运输支出同比增加1306.86亿元,增长72.4%;环境保护支出同比增加319.66亿元,增长 38.5%;科学技术支出同比增加438.25亿元,增长30.3%;医疗卫生支出同比增加540.05亿元,增长26.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同比增加713.16亿元,增长12.7%。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财政研究室研究员杨志勇认为,与今年的财政支出重点一样,明年财政支出还是会偏向公共服务,改善民生,范围很广泛,“但基础建设的方面可能会减少一些。”

    增加民生领域的投入也符合四万亿的投资方向。据发改委主任张平介绍,四万亿投资的重点锁定在关注民生、关注“三农”,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同时,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民生、社会保障、医疗体系改革在明年需要更多的投入。”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指出。

    另一方面,调结构、转变生产方式也将是明年财政要重点支持的领域。刘桓分析,十大产业振兴和调整规划出台后,相关产业的情况有了很大好转,所以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就在于调结构,而这需要大量财政投入。

    据发改委主任张平介绍,未来我国将下更大力气推进结构调整,并把节能减排作为结构调整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

    专家指出,督促企业进行节能减排,升级换代,技术创新,都需要财政资金的支持。(记者 张牡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