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创新理论 >

2010年中国经济看点之货币政策

  • 2009-12-18 09:43

    货币政策微调力道有讲究

    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已经确定,这决定了明年央行货币政策的执行也将是“万变不离其宗”。但如何在继续维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情况下“管理通胀预期”;又如何在保持货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把握好货币信贷增长速度”,其中的“微调”之道,格外为市场所关注。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目前全球经济形势来看,货币政策的原则不会发生改变,因此无论在执行中微调的频率与力度如何,货币信贷的环境仍将是适度宽松。而“重点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是微调需要遵循的原则。

    央行今年年中即表示将“动态微调”。事实上,今年下半年以来,尽管新增贷款规模有所下降,但货币信贷总体流动性依然宽裕。央行所采取的微调措施,未从根本上改变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根基。

    尽管金融危机带来的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我国和世界经济出现了向好的变化,但经济的企稳复苏目前主要还是依靠投资拉动,支持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还不强,因此,政策宜保持连续性。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认为,明年货币政策在保持连续性、稳定性的同时,强调灵活性,微调将在所难免。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除了将动用常规的货币政策工具,以市场化的手段来调节流动性外,央行也特别强调将对信贷结构进行调整。这种信贷结构的变化,可以理解为货币政策微调的一种手段。

    今年下半年以来,作为央行最主要微调手段的公开市场操作,活跃度大大提高。数据显示,央行第三季度共发行央行票据1.3万亿元,开展正回购操作8700亿元;同时,7月初重启1年期央票发行,以优化操作期限结构。

    农行战略管理部总经理胡新智认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政策上动态微调仍将持续,而且频率、力度都将加强。“当前经济形势尚未出现全面好转,如果经济好于预期,则公开市场操作适当收紧;低于预期,则适当放松。”

    此前,多位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旦公开市场操作不能满足流动性调节的需要时,央行可能会启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但该工具的运用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转向。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这或许仅是货币政策的一个宣示性作用。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认为,数量工具仍将是明年的主力,他认为明年最多加息一次,也可能根本不加。(记者 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