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创新理论 >

江苏搭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快速通道”

  • 2009-10-29 14:57

    新华网南京10月29日电(记者邓华宁 潘晔)“头天打个电话,第二天就有信贷员上门了解情况,第四天几十万贷款就到了我的账户。招行小企业信贷中心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苏州基业环境装饰工程公司董事长季玉兰告诉记者。

    “季玉兰的公司主要承包工程绿化,每承包一个工程都要先垫付5成工程款,如果没有银行贷款,就没有资金来购买绿化用的花卉和苗木。我们基于季玉兰的工程合同与公司日常经营情况,发放了无抵押贷款。”苏州招商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副总裁魏晓平说。

    季玉兰的贷款经历在江苏并非特例,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以来,江苏省许多银行通过设立专门从事中小企业贷款的部门,依据中小企业特性设计贷款模式,突破了传统的“无抵押不贷款”方式,极大方便了中小企业。

    2009年5月南京银行成立了一级部制的小企业融资服务专营机构——小企业金融部。推出了“金梅花‘易’路同行·小企业成长伴侣”的业务品牌,该品牌包括创易贷、融易贷、商易贷、智易贷、金易聚5个系列产品,分别针对的是创业期的小企业、成长期小企业、商贸型小企业及科技型小企业的融资及理财服务,5大系列共有30多个产品,基本能够覆盖小企业各方面的融资需求。

    工行泰州分行新成立的小企业金融业务中心立足以拓展国内贸易融资业务为工作重点,对应小企业的资金流和物资流,运用国内发票融资、国内保理等信贷品种为客户提供多种形式的应收账款融资服务。仅用1个月的时间就新增国内保理业务3笔,金额3000万元,实现了原海陵支行小企业保理业务零的突破。此外,中行镇江分行、开行江苏分行、江苏银行等金融机构近期都推出了特色鲜明、快捷简便的中小企业贷款服务方式。

    江苏银监局局长于学军说,“搞活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关键要设计符合中小企业特点贷款机制,并且制定奖惩措施,鼓励银行把精力投放在中小企业身上。”

    据江苏银监局最新统计,截至目前,江苏省辖内42家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一级分支机构中,已经33家成立了专门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部门,其中绝大多数是今年成立的。中小企业贷款部门的设立如同开通了金融“直通车”,带来中小企业贷款规模大幅增长。截至9月末,江苏中小企业贷款余额15187亿,比年初增加3866亿,增速34.1%,高于贷款平均增速1.8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