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创新理论 >

海峡西岸经济区20城市研讨区域经济发展

  • 2009-09-09 10:33

    新华网厦门9月7日电(记者来建强 吴济海)海峡西岸经济区20个城市7日在厦门举行“海西区城市发展与合作论坛”,并通过了《2009年海峡西岸经济区二十城(C20)市长圆桌会议倡议》的建议稿。

    “当前,要尽快确立加快发展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任务和举措,通过不断地壮大海西经济实力,提高经济发展的竞争力,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统筹协调发展提供强大的物质基础。”福建省副省长、福州市代市长苏增添在会上说,“要实现国务院确定的到2012年海西区人均地方生产总值接近东部地区发展目标,需要20个城市都付出更大的、更艰辛的努力,必须实现超常规的发展。”

    苏增添认为,一方面要加强产业合作,优化资源合理配置,以增强产业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要发挥区位特点,在经济、文化等方面促进发展。利用海西区与台湾一水相连的特点和优势进一步深化与台湾的经贸合作交流,把20个城市与台湾的各个城市建设成为两岸经贸合作、金融合作的紧密区域,两岸文化的交流基地。

    广东潮州市常务副市长谢烈鹏认为,打造海西区20城市的共同体,首先必须以完善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进经济区内合作与发展的基础。同时积极扩大与海西区其他城市已有的产业合作,推进产业发展和升级。浙江丽水,江西上饶、赣州等地处内陆的海西区城市则希望沿海城市搭建吸引台商投资与开展对台交流的载体平台。

    海峡西岸经济区以福建省为主体,地理范围包括福建福州、厦门、泉州、漳州、莆田、宁德、龙岩、三明、南平,浙江温州、丽水、衢州,江西上饶、鹰潭、抚州、赣州,广东汕头、梅州、潮州、揭阳等20个设区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