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创新理论 >

2010年中国经济看点之哪些行业有望领跑

  • 2009-12-18 09:58

    哪些行业有望领跑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日前表示,今年GDP增长将达到8.2%以上,明年则升至10%左右,主要是由于财政货币政策超常规扩张,导致国内投资和消费两大需求超常规扩大。他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第四轮上升周期,经济复苏将强劲拉动投资和消费,原材料工业和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望领跑。

    “迪拜债务危机只是一场局部危机,不会改变全球复苏的大趋势,美国二季度末已经结束了为期两年的衰退,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印度等经济体复苏步伐加快。”他说,“我认为2010年开始,会有持续几年的全球经济复苏,现在处于复苏初始阶段。”

    有关专家认为,如果看好经济复苏这条主线,那么直接受经济复苏拉动的原材料工业将首先受益,其中主要包括钢铁、有色、化工、建材四大行业的影响,如果拓宽范围,可以将煤炭业纳入其中。

    钢铁行业明年将处于“产能增、需求增、库存稳、成本涨、利润低”的状况,需求面上,明年基建投资仍将维持高位,滞后的房地产新开工面积明显上升,下游用钢行业的恢复带动钢材实际需求的增长。西南证券研究员刘喆预计,明年粗钢实际需求量约6.2亿吨,供给略微大于需求,在原材料成本的推动下行业平均价格上涨,全年波动幅度逐渐收窄,渐进走高,资源类钢铁股将受益明显。

    有色行业,今年在A股已处于领涨态势,从细分品种看,铜、铅价格涨幅最大,锌居中位,经济强劲复苏预期将继续拉升有色金属行业景气度。国泰君安预计,2010年基本金属还存在20%-40%的上行空间,资源型公司仍是通胀主题和趋势投资的主流板块。资源型公司强于加工型公司,其中铅锌资源、电解铝子行业ROE提升空间较大。具有成本优势的电解铝公司、存在整合预期的铜业公司、黄金公司值得关注。

    受益经济复苏拉动和煤矿整合,煤炭业明年仍然将是热点行业。国泰君安分析师杨立宏认为,明年年国内煤炭有效增量2.6亿吨左右,但需求增速达9%-10%,需求增量为2.7亿-3亿吨,煤炭将供不应求。应抓住煤价上涨主线,同时,关注资源重组辅线。

    化工行业目前尚处于浅层复苏状态,作为中游制造业的化工行业明年有望延续复苏之路。复苏前期,化工企业将低成本扩张,企业获快速发展,包括改性塑料、炭黑、聚醚等行业,还有季节性需求旺盛的化肥、磷化工行业。

    建材领域,对新项目的严格核准和落后产能的大力淘汰将使得明年下半年开始水泥、平板玻璃供给增长收缩的幅度远大于需求,长期以来过剩的局面将开始进入彻底扭转的阶段,企业的盈利预期和估值水平都将获得明显提升。

    另外,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以新能源为代表的低碳产业将获得巨大发展契机。中美两国对减排的切实承诺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智能电网、太阳能、风电、核电、电池五大类别将成为低碳产业的重点。特别是随着电动汽车受到政府高度重视,将孕育巨大机会,关键在于高安全性核心材料的研发与成本降低、电池系统设计及制备技术水平的提升、高性能和高可靠电池保护系统的研制、科学充电设备技术与标准的制定方面的突破。(记者 叶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