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创推委信息 >

创推委发布《2013年创新型国家发展报告》

  • 2014-03-20 10:05

 

    2014年3月19日,“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推进委员会”联合“清华大学创新型国家战略研究课题组”在北京发布《2013创新型国家发展报告》。这是创推委连续第六年发布创新型国家发展报告。

 
    党的十八大报告将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纳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体系。在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上,将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列入到重点工作中。《2013年创新型国家发展报告》以《创新型国家评价指标体系(ICPC2008)第三版》为指标模型,总结了2013年国家在科技创新、体制创新、文化创新以及企业和产业创新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并对2014年我国创新驱动战略提出展望。
 
    报告指出,2014年我国的发展处在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须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实施创新驱动,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报告公布了北京、上海、深圳、杭州、郑州、昆明、成都、大连、太原、石家庄10座“2013中国创新城市”,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10座“2013中国创新科技园”,以及“2013中国百强创新县”。
 
 
 
 
 
附:《创新型国家评价指标体系(ICPC2008)第三版》主要创新指标:
 
一、 科技创新——创新研发投入,创新成果转化,专利知识产权,高精科技引进,自主研发成果。
 
二、 文化创新——人力资源投入,教育资源投入,创新文化项目,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市场体系建设。
 
三、 体制创新——顶层设计的创新应用,新型工业城乡一体化,现代财政制度建设,预防化解社会矛盾机制,生态保护红线与补偿,节能减排与人居环境,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合理有序分配格局。
 
四、 企业/产业创新——高新企业/产业的投入,民族企业创新创业,企业招商引资成果转化,新型技术产业扎根落户,新技术新产品成果转化,企业/产业创新新增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