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创推委信息 >

黄河几字弯战略纪实

  • 2020-09-24 10:49

 

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协同发展战略

 

——确立为国家发展战略纪实
 
 
        2020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提出“推进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协同发展”,会议强调:要推进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推进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协同发展,强化西安、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开局之年,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协同发展的定位,意义重大,作用明显,标志着“黄河几字弯战略”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这表明将以国家之力,在黄河区域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激活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新动能,黄河沿线的大中小城市将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2020年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
 
        会议指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要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贯彻新发展理念,遵循自然规律和客观规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优化水资源配置,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强调,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尊重规律,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要大力推进黄河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以节约用水扩大发展空间。要着眼长远减少黄河水旱灾害,加强科学研究,完善防灾减灾体系,提高应对各类灾害能力。要采取有效举措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优化城市发展格局,推进乡村振兴。要大力保护和弘扬黄河文化,延续历史文脉,挖掘时代价值,坚定文化自信。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加强统筹协调,落实沿黄各省区和有关部门主体责任,加快制定实施具体规划、实施方案和政策体系,努力在“十四五”期间取得明显进展。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的推出,将会对黄河几字弯区域经济的战略发展起到强大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区域协调发展规划密集落地,我国已形成以西部、东北、中部、东部四大板块为基础,以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区域战略为引领的区域发展模式。随着各大战略的不断推进,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发生深刻变化,高质量区域经济布局逐渐明晰,多个区域增长活力正逐步释放,成为我国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支撑。
 
        在近十年的城市发展进程中,北方经济占全国的比重由2012年的45.8%降至2018年的38.5%,而鉴于黄河流域省区占北方经济的“半壁江山”,该区域的发展成就,显然是我国华北经济的重要支撑,具有“平衡南北方,协同东中西”的作用,这也是“几字弯都市圈”得以提升至国家层面的原因。
 
        黄河几字弯协同发展战略,有利手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加快北方地区的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黄河几字弯”发展战略于2009年由创推委区域发展课题组副主任胡正塬博士率先提出,经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林科院、中国农科院以及国家发改委、资源部、水利部、外交部、商务部等单位的上百位专家学者共同组成的专家组以及由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推进委员会、中国地质大学等单位联合发起的中国黄河几字弯战略合作与创新建设委员会(筹)联手北京未来之声科学文化发展中心、北京乌金三角科技发展中心、形与势智库有限责任公司的多方合作,历十载春秋,终于结出丰硕成果。
 
       十几年来,胡正塬同志牵头的“黄河几字弯”专家组,得到了李力安、阴法唐、张全景、刘明祖、张德邻、田成平、甘子玉、孙英、叶青、赵可铭等德高望重的老同志的热忱关怀,得到了张新时、赵鹏大、孙九林、李文华、蒋有绪、孙曼霁等一批院士的支持,得到了陕甘宁晋蒙豫等六省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
 
       “黄河几字弯”专家组先后多次向党中央、国务院提交了加快“黄河几字弯”发展战略的报告,分别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批示,得到了国务院西部办、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的重视与支持。
 
 
一、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的地缘范畴
 
        黄河几字弯区域是指黄河流经陕、甘、宁、晋、蒙、豫6省区的白银、庆阳、中卫、吴忠、银川、阿拉善左旗、石嘴山、乌海、巴彦淖尔、包头、鄂尔多斯、呼和浩特、榆林、延安、二连浩特、大同、朔州、忻州、太原、晋中、吕梁、临汾、运城、三门峡、洛阳等27个市和宁东化工基地(27+1),形成几字弯环抱地带,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腹地。行政区土地面积62.97万平方公里,占六省区28.53%,辖219个区县。2019年黄河几字弯GDP为43547.79亿元,占六省区34.35%;常住人口7092.35万人,占六省区30.67%。有17个城市的GDP超1千亿。其中, 5000亿以上的城市有1个,3000亿——5000亿的城市有3个,2000亿——3000亿的城市有2个,1000亿——2000亿的城市有11个。
 
        这片区域东部与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相连,有利于战略性产业转移;北部与蒙古国接壤,有利于“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西部与亚欧大陆桥紧密相连,有利于开展与中亚和阿拉伯等国家的多边合作。这种独特的区位优势为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的环境背景
 
        1.国内环境
 
        1.1中国的改革开放与大国崛起
 
        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至今,中国的改革开放已走过了42年波澜壮阔的历程。经过42年的努力,我们实现了由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向充满活力的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完成了由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和全方位跨越式发展,迈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新阶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1999年我国成功加入WTO,从此,我们驶进了经济全球化发展阵营,步入现代化发展的快车道,越来越多的中国智慧出现在世界各地,为全球化发展了做出贡献。
 
        1.2中国地缘环境日趋复杂
 
        中国是世界上拥有邻国最多的国家,周边国家多达29个,人口超过世界总人口的1/3,各个国家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发展水平也差异较大,多样性特点十分突出。历史上西方列强对中国领土的掠夺和瓜分,让中国周边各个地缘方向曾经几乎都存在领土争端和民族矛盾,国家安全问题凸显。
 
        面对战略环境发生的重大变化,我们应顺时、顺势而为,用智慧创造和谐,化解邻国的双边矛盾,建立新型睦邻友好关系,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格局。
 
        1.3承接产业转移前景广阔
 
        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同时,全球性的产业转移也如影随形。自二战以来,全球性的产业转移已有三次,目前,第四次产业转移正在形成。中国经济的发展也不例外。
 
        近些年,随着国家政策的出台,经济不断的发展,产业转移也在不断进行。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在产业转移的大环境下,凭借自身的独特优势,将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热土。
 
        黄河几字弯地区是整个亚洲大陆的中心,是国家向西开放、向北开放的中枢,处于长三角、环渤海“西向”转移和珠三角“北向”转移的交汇节点,因此,也是国内外第四次产业转移的重点、热点地区。
 
        2.国际环境
 
        2.1“金砖国家”崛起
 
        “金砖国家”国土面积占世界总面积的27%,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3%,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20%左右,而且经济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发达国家,国际影响力也日益壮大。尤其是在G20框架内,新兴大国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在世界经济和金融机构改革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新兴大国的群体性崛起正在成为中国国际战略的重要依托,过去几个世纪以西方主导的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的格局正在被打破。
 
        2.2西亚北非地区持续动荡
 
        这些年来,西亚北非地区的持续性动荡,必将在很大程度上对欧洲和亚洲两大经济体之间的互动产生深远影响。同时,受中东-波斯湾地区局势不确定影响,全球能源资源市场和全球产业分工体系也受到较大压力,欧亚两大经济体联系的战略通道正在发生改变。
 
        2.3美国亚太战略调整
 
        自从美国宣布要重返亚洲以来,就加速了对中国的围堵战略,不断给中国施加军事压力。很多人把美国的亚太战略再平衡更多看作是对中国的战略挑战,实际上,只要运筹得当,对中国也是一种战略机遇。亚太地区持续的经济活力和强劲的发展潜力,让世界各大战略力量聚焦在这里,不仅美国将亚太作为全球战略运筹的重点,俄罗斯、欧洲、印度、巴西、中国等新老战略力量均视亚太作为经略中心。面对这种纵横捭阖的战略格局,亚太地区在较短时间内难以达成某种政治平衡,这段“时空”对我国弥足珍贵,中国必须充分利用这一战略机遇期,积极参与地区秩序的规划和构建,将中国的理念、智慧和力量转化为地区新机制和区域新规范,夯实中国作为亚太地区大国地位的权利基础和社会基础。
 
        2.4后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波
 
        尽管近十年来,世界经济复苏好于预期,但美国、日本、欧盟等国家失业率居高不下,消费信心恢复迟缓、房地产市场和私营经济尚未全面启动,库存调整放慢。显然,世界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明显不足,大多数发达国家遭受国际金融危机重创,尤其是2020年初,全球性新冠疫情的暴发,致使全球经济深度衰退、信贷增长乏力、财政状况恶化,运用信贷和财政扩张刺激经济增长的能力受到制约,新的经济增长点尚未形成规模,这无疑冲击着全球的经济发展与调整。
 
        2.5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抬头
 
        全球供需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对我国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稳住外需、扩大内需的政策实施造成新的冲击。为应对后国际金融危机,一些主要发达国家近来纷纷推出扩大出口和振兴本国制造业的政策,力图引领技术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以促进制造业升级。同时,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也在加快发展具有自身比较优势的产业和技术。当前全球供需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调整,围绕市场、资源、人才、技术、标准的国际竞争将更加激烈,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抬头,直接影响着我国的加工出口贸易和国外投资。
 
        2.6气候和能源问题更加突出
 
        当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已成为国际政治博弈和经济科技竞争的焦点之一。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国际金融危机和传统能源价格上涨,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纷纷作出先导性战略安排,大幅增加科技投入,力求在新能源技术、节能减排技术等与低碳经济相关领域占得先机,这使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虽说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绩引人注目,但我们已认识到,从现在的实际情况来看,要持续发展,面临的环境代价、能源困境等压力越来越大,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如今已受到世界各国普遍关注。  
 
        2.7“中等收入陷阱”成为考验
 
        从2010年底开始,中国的人均GDP就超过了4300美元,跨进了中等收入的门槛。《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9 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0865亿元,接近100 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1%。
 
        另据相关资料显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011和2012年分别为5577美元和6264美元,2013年为6995美元,2014年为7595美元,2015年为8016美元,2018年为9800美元。2019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70892元,如果折算成美元,那么则达到了10276美元。
 
        历史上很多国家在达到人均GDP3000——4000美元之后,往往进入一个矛盾多发期,即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一方面,人均GDP突破三四千美元之后,经济水平进一步提高的难度加大,通常会遇到发展的瓶颈期。社会发展与经济转型,需要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但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另一方面,社会期望值的增加不会就此止步,两者的剪刀差极容易带来很多国家社会的失落乃至动荡。
 
        中国发展面临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同时,还面临发达国家和低收入国家的双重产业竞争压力。即一方面是作为竞争对手的低工资水平的贫困国家,他们的成熟产业将逐步占据主导地位,对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严峻挑战;另一方面,作为创新者的发达国家,在技术变化较快的产业领域中具有巨大优势,这又使中国未来经济发展面临着两面夹击的挑战。
 
 
三、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的提出
 
         对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的提出,经历了由感性思考再到理性认知的过程。
 
        2000年1月,国务院组成了以朱镕基同志任组长,温家宝同志任副组长,的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同年10月,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其中把实施西部大开发、促进地区协调发展作为一项战略任务。
 
        当时正在主持陕北榆林生态产业示范区课题的胡正塬同志及其团队,敏锐的认识到:西部地区,生态环境的脆弱、基础设施的落后、趋同的发展模式、人才的流失等等一系列问题,仍是制约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结合对整个黄土高原以及陕甘宁晋蒙青豫地区的发展,考虑到国家西部发展需要重大支撑战略区域设计,尤其是这一地区独特的生态禀赋、能源禀赋、文化禀赋,特别向原中顾委老领导/以及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中央政策研究室等负责同志提议发起“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发展研究专家组”,得到了大家的支持。 
 
        “黄河几字弯”专家组认为,建设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应作为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任务中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该区域独特的区位优势、文化优势、能源优势等特殊禀赋优势,加速打造我国发展的新泵站和新动能。
 
 
四、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的实地考察与调研
 
        从2000年开始“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发展研究专家组”,对陕甘宁晋蒙青豫地区进行了大量的调研,从文字资料的搜集到重点省市县区镇村的考察,以及各专业的座谈分析。
 
 
 
        从2010年5月至2011年11月,“黄河几字弯”专家组组织协调了两次大规模赴黄河几字弯地区的实地考察调研,形成了初步的理论成果,明晰了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的发展理念。
 
 
 
        2010年春,“黄河几字弯”专家组向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环保部、交通部、商务部等部门和领导汇报了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建设的构想,提出联合构建宏观战略研究组对这一地区进行深入的考察调研。
 
 
 
        2010年5月至7月,“黄河几字弯”专家组组织了来自中央相关部委、高等院校的专家和学者近百人,分四个调研小组,每个组由省部级老同志带队,分赴黄河几字弯沿岸,开展了以能源产业发展、生态产业建设为主题的考察调研工作,形成了构建跨行政区域经济区的基本共识,并撰写了《构建跨行政区域的“乌金三角经济区”》调研报告,首次提出了建立国家层面的发展规划——“乌金三角经济区”的概念,全面阐述了在该区域建立国家层面经济区的重大意义。报告认为,“该区域承东启西,是西煤东运、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的重要基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先后规划了13个国家层面的经济区,主要集中在沿海、沿江地区,但随着国际形势变化,我国急需腹地经济崛起,强化中(中国)俄(俄罗斯)、阿拉伯世界以及东北亚地区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它的稳定与发展,对我国有效应对国际政治、经济、军事风云变幻,维护国家安全和保护国民经济命脉,具有不可估量的战略价值。”
 
        2011年11月,“黄河几字弯”调研组及相关领导、专家和学者近百人赴黄河几字弯地区进行深度考察调研并同陕甘宁晋蒙豫六省区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形成了构建“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的共识。
 
 
 
 
 
五、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战略共识的形成
 
        构建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这一全新的概念,得到了近百名专家学者参与,30余位省部级领导、多名资深院士躬身践行,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国土资源部、科技部、水利部、海关总署、质监总局、国家林业局等多个国家部委的支持,陕、甘、宁、蒙、晋、豫6省区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同专家组座谈交流,对调研工作给予大力支持,中央领导多次作出批示。
 
        1.中央领导的重视
 
        “黄河几字弯”专家组自2011年以来,多次向党中央、国务院专题报告了构建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的构想。报告认为:黄河几字弯地区“这片为中国革命和国家建设做出过较大贡献的老区,基本上还是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广大人民生活还较为贫困,内蒙古、宁夏是民族自治区,还散居有其它少数民族,这个地区是一个能源及其它资源都极为富集的地区。近年来,这些省(区)分别进行了初步开发建设,有了一定的基础,但因缺乏统一战略规划和有机协作,出现产业单一、重复建设、资源浪费、无序竞争、综合效能难以发挥等问题。”“几年来,中央在沿海沿边建立了‘渤海湾’‘长三角’‘珠三角’等国家经济区,大大推动了这些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但在华北的西部和西北的东北部,像黄河几字弯这样的区域还没有国家级经济区。若将这个区域设立为国家经济区,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开发建设,加大协调和宏观调控力度,会对我国华北西北腹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发挥巨大作用。该经济区建设,将对资源富集的蒙古共和国和俄罗斯会产生更大的影响、吸引和辐射作用,也将有利于促动中俄蒙世界能源资源隆起带的深入开发,从而可以打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对我国的挤压,促进世界能源资源格局的变化,强化国家安全和发展空间。”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课题组《设立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的建议》以及《黄河几字湾战略经济区》做了重要批示。
 
        2016年2月,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对课题组《关于一带一路新泵站黄河几字弯经济区战略思考》以及《一带一路战略》作了重要批示。
 
        2011年4月,胡锦涛、温家宝同志对课题组的专题报告作出批示。
 
        2.国家部委的支持
 
        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委就此也作出批示,何立峰主任指示相关司局认真研读专题报告并在工作中采纳。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与国家能源局还专门同“黄河几字弯”专家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专题座谈。
 
        国家科技部专门将此课题纳入国家软课题面上项目,万钢部长对此给予了大力支持。
 
        国家有关部门在规划该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吸纳了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建设的有关设想和建议。如,《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呼(呼和浩特)包(包头)鄂(鄂尔多斯)榆(榆林)经济带规划》《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规划》《吕梁山片区扶贫发展规划》等,充分说明了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的可行性。
 
        3.省区领导的认同
 
        一批在西部省区担任过主要领导的老同志,一批在中央部委担任过重要职务的老领导,发改、国土、环保、水利、林业、外交、科技等部委领导,黄河几字弯六省区领导,以及六省区的发改、经信、国土资源、商务、交通、住建、水利、环保、组织、宣传、文化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多次参加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建设的调研及座谈。大家一致认为,面对新的国内外形势,我们需要在国内经济板块尤其是能源布局上开发新的思路,采取新的举措,做出新的安排,加快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建设。
 
        第一、构建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无论是对本区域,还是对整个国家的持续协调稳定发展,都具有极其重大的战略意义;
 
        第二、搭建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交流与合作平台,完善运行机制,大力拓展区域影响力;
 
        第三、着眼黄河几字弯区域内各方利益和共同关切,优先推动解决制约本区域发展的带有全局意义的共性问题。
 
        总之,要以构建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为契机,建立六省区战略合作和创新发展的长效机制,通过深化交流和对区域资源环境、产业结构、体制机制的不断创新,进一步凝聚共识,积极从组织策划、舆论宣传、工作对接等方面创造有利条件,共同促动“中国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的建立与发展。
 
        4.专家学者的评价
 
        中国科学院院士赵鹏大、张新时,资深院士陈梦熊,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九林等专家学者,对构建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们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我国与周边国家及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关系发生着深刻变化,特别是美国加大了对我沿海、沿边的战略挤压。因此,在我国的西北部积极谋划更加牢固的发展空间,规划国家级黄河几字弯腹地战略经济区显得十分紧迫和重要。构建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有利于培育西部大开发新的经济增长极,有利于加快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有利于长期稳定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有利于突破五省区接壤地区体制机制障碍,有利于构建中俄蒙战略新框架。
 
        总的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为主线,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题,建立健全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区域协调机制,调整和完善配套政策措施,着力优化产业布局和经济结构,着力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和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着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幸福指数,实现包容性增长。大力提高人才素质,推动当地人才就业,建设高质量、高效益、低能耗、低排放的国家能源生产基地、特色文化及红色旅游基地。扩大对内搞活和对外开放,大力构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增强发展能力和创新能力,成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典范。
 
        在具体举措上,几位资深院士认为:一是要强化区域合理分工和协调联动;二是要优化区域发展软环境;三是要加快交通运输及物流体系建设;四是要推动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有机融合;五是要深化实施人才兴区战略。
 
        5.媒体的举荐
 
        对于构建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媒体给予了积极的关注和举荐。人民日报内参发表了《构建跨行政区域的“乌金三角经济区”》,光明日报发表了《黄河“几”字湾地区——中国发展的又一“增长极”》,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分别用两期报道了《一些专家建议设立“黄河乌金三角经济区”》和《专家提出设立“黄河乌金三角经济区”构想》等。既客观报道了宏观战略研究组所做的扎实的调研工作,又对构建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的设想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设立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尽快开发建设这一能源富集区,打造国家新兴腹地经济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六、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的基本构想与建议
 
        黄河流域省份有着全国约30%的人口,经济总量约占全国的26.5%,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从2020年8月3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来看,这对黄河几字弯区域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更具体的要求。
 
        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必须从整体上加强科学规划,统筹布局,依托城市群、城市圈的发展,促进优势资源要素进一步集聚,统筹上中下游发展,重塑经济地理新空间,构建高质量的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
 
        建设中国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是一个复杂而又巨大的系统工程,有着国家经济区的全面性和系统性,同时还有这一经济区特有的国家战略性。在具体实施上侧重完善两大支撑体系,培育三大试点园区,做强五大主导产业,建设一个口岸经济区和一个自由贸易区。
 
        1.完善两大支撑体系
 
        发展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是支撑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发展和腾飞的两大基石。任何一个地区的发展都离不开环境和基础设施的支撑,各地区都需要考虑环境的承受力以及基础设施的完备性。环境和基础设施这两大要素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他们共同奠定了一个地区未来发展、繁荣的重要基础,并且决定着这一区域能否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因此,构建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必须首先完善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发展环境和基础设施两大支撑体系。
 
        2.培育三大试点园区
 
        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能源资源优势明显,地缘优势突出。在该区域培植能源金三角、装备制造、旅游及生态特色农业三大试点园区,能够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大幅降低园区生产运营成本,最大限度赢得利润空间。
 
        3.做强五大主导产业
 
        建立中国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打造支撑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必须依托既有的产业和资源优势,集中力量发展能源化工产业、新型农牧业、装备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和节能环保五大主导产业。
 
        4.建设甘其毛都口岸跨境产业经济区
 
        1992年,甘其毛都被国家批准为一类季节性双边口岸。2009年,甘其毛都口岸实现常年开放。经过20多年的发展,甘其毛都口岸已成为中蒙经贸往来的重要口岸和货物集散地。随着国家“北向”开放战略的深入和中蒙贸易的不断升级,建设甘其毛都口岸产业经济区已势在必行。
 
        5.构建二连浩特国家对北开发开放的重要支柱和黄金桥头堡
 
        二连浩特是黄河几字弯区域对北开发开放的重点口岸城市,地理位置优越,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正北部。与蒙古国东戈壁省扎门乌德市隔界相望,是中国与蒙古国接壤的唯一铁路口岸,更是蒙古国走向出海口的唯一通道。位于208国道起点和集二线的终点,是中国对蒙古国开放的最大公路、铁路口岸,边境线长68.29公里。也是中国距首都北京最近的陆路口岸。二连浩特这种良好的区位条件,在中蒙俄的合作发展中将发挥愈来愈重要的战略作用。
 
        6.建立“中俄蒙自由贸易区”
 
        中国同俄罗斯、蒙古国有着悠久的贸易往来和合作历史。以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为基础,构建“中俄蒙自由贸易区”,能够极大地促进生产要素跨区域、跨国界的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有利于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和自由化,这对于改善中、俄、蒙三国经济合作上存在的问题,促进三国在政治、外交、文化上的深层合作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七、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的建设设想与路径
 
        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必须立足长远,做出详细周密的路径选择。从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面临的实际情况看,应从成立中国黄河几字弯战略合作与创新建设委员会、发展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建立金融创新体系、强化人才支撑等途径入手,以推动战略经济区的建立与发展。
 
        1.成立中国黄河几字弯战略合作与创新建设委员会
 
        成立沟通协调合作机构,是推动经济区建设的保证。成立中国黄河几字弯战略合作与创新建设委员会,对上,联合整个区域给中央提出发展意见,为中央制定黄河几字弯区域发展政策提供参考;对内,强化资源整合,研究黄河几字弯区域协调发展规律和布局,避免产业雷同,为一体化建设提供内核支持;对外,展示黄河几字弯区域优势,聚集、优化、整合资源,强化招商引资,进一步增强对外吸引力。
 
        中国黄河几字弯战略合作与创新建设委员会,总的职能是深入研究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成员开展协调与对话、密切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以实现最大限度的共进共赢。
 
        2.发展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发展理念和方式的转变。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本质上是生态经济,是人与环境和谐发展的经济形态,是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协调发展和共赢发展的理想模式。国家发改委《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规定,区域发展必须遵循“合理布局、环保优先、输转并举、循环发展”的原则,强化宏观管理和综合协调,加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加大环境污染防治力度,节约资源减少排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这是党和国家对实施西部大开发提出的明确要求,也应是构建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的路径选择。
 
        3.加快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改革开放以来,黄河几字弯地区的交通运输事业有了较快发展,交通运输网络覆盖面持续扩大,通达度进一步提高,形成了具有相当规模的综合交通体系,综合运输能力明显增强,交通技术装备和水平显著提高。但运力不足的矛盾在部分地区仍很突出,以能源运输为例,煤炭运输和铁路密不可分,长期以来,全国煤炭铁路运量占到铁路货运量的60%左右。据近期2020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信息显示,今年国家铁路部门以促进煤炭运输“公转铁”为核心,积极开展铁路货运增量行动,全面提升煤炭运输的保障能力,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由于交通体系的不完善,西部地区,特别是黄河区域的能源远辅出运力不足的矛盾仍然存在,因此,“公转铁”之后,铁路运输重心应该进一步向北方煤炭主产区集中,保障重点区域和中长期合同的煤炭运输需求。 
 
        煤炭通过公路外运加大了成本,公路长距离运煤,既不经济也不生态,也加剧了公路运力本来就不足的矛盾。所以,大幅增加交通运输能力、加快远距离特高压输电网建设以及加快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是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建设的重要基础性措施。
 
        4.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问题是我国当前面临的重要问题,是突破中等收入陷阱实现产业高级化必须克服的问题。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实现新一轮经济增长和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突破口,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革命性力量。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随着技术更新、产品升级换代,不但能够拉动区域经济增长、优化产业结构,也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载体,可以引领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带动产业转型、产业高级化的同时,也促进了充分就业,带动了就业的转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还能够形成新的产业链,促使相关产业扩大社会就业面。
 
        加快培育和发展以重大技术突破、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国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对于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我国自主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构建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应按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求,因地制宜,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优化区域布局,在重点领域集中力量加快推进,逐步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协调发展格局。
 
        5.建立金融创新体系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金融体系先行。金融先行会及大地促进资金流动、人才流动、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经济技术资源比东南沿海地区已有较大差距,如果金融体系建设依然滞后,金融资源配置不足,那么,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的技术开发与创新发展将出现动力缺失,生产效率将大大降低。因此,必须准确把握困难与问题,实施支持农村金融发展政策,创新金融组织体系,优化中小企业融资环境,把建立金融创新体系作为基础路径选择,支持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6.加强水资源综合利用
 
        黄河几字弯地区水资源极度匮乏是制约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发展的又一重要“瓶颈”。黄河是区域内流量最大的河流。一方面,黄河水资源总量总体呈减少趋势;另一方面,黄河流域用水需求却在不断增加,黄河水资源供需矛盾越来越尖锐。加强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水资源综合利用,需要建立完善的水资源保护体系、合理的水资源开发体系、高效实用的水资源利用模式以及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的机制,统筹协调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努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建设节水型社会。
 
        7.推进经济区一体化建设
 
        加大释放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能源聚集的红利,必须形成若干经济增长点,强化发挥这些增长点强大的发展活力和辐射力,进而带动西部整体发展水平的提高。实现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一体化建设,需整体打造黄河几字弯城市群,构筑一体化市场体系,统筹一体化产业布局,实行金融服务一体化,信息服务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生态环境建设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建立一体化协调机制等,有利推动这一区域统一市场体系的建立,有效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推动各种优质资源的合理配置,使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的独有优势和发展潜力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与发挥,把这一区域打造出西部大开发的动力源、国家发展战略格局中一个举足轻重的新的经济增长极。
 
        8.强化人才支撑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西部地区人才队伍建设,2007年2月,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西部地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意见》围绕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西部地区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根本任务和一系列政策措施,将为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必须强化人才支撑,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人才工作,推进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突出抓好农村人才队伍建设。
 
        2020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正式下发。《意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比较坚实的基础,也扩展了国家发展的战略回旋空间。但同时,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巩固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与东部地区发展差距依然较大,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安全任务依然繁重,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短板和薄弱环节。
 
        《意见》强调,努力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西部地区高素质干部队伍,注重选拔符合西部地区需要的专业化人才,建立健全有利于吸引、激励和留住人才的体制机制。
 
        9.搭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的对外开放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这极大促进了沿海地区发展,对外合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战略,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借助多种合作平台发展自己。特别是十九大之后,我国在对外合作上推动形成了全面开放新格局。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
 
        2020年8月24日,习近平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就是对外开放。对外开放是基本国策,我们要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今后,需要在继续扩大沿海地区开放的同时,大力推进中蒙“正能量伙伴关系”,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拓展与伊斯兰国家的合作交流,采取更加积极灵活、更具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支持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加快对外开放步伐,进一步促进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发展。
 
 
八、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的展望
 
        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担纲着唱响国家经济升级版主旋律的重任。随着我国“走出去”战略的持续深入和国家产业梯度转移的不断完善,多种经济创新体系将不断形成,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作为我国经济腾飞新的动力集群必将展现出前所未有的魅力,为国家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力保障,为共和国的持续繁荣稳定增光添彩。
 
        1.国家持续发展的增长极
 
        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地域辽阔、资源丰富,借助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大跨度整合该区域发展要素,准确该区域的发展方略,采自家之长,探索一条崭新的发展之路,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必将成为我国重要的战略腹地经济区,成为支撑国家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兴增长极。
 
        2.发展成本的进一步优化
 
        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发展的科学定位,能够降低发展成本,发挥经济区发展的比较优势,凸显经济区发展的后发优势,进一步优化发展结构,促进国家区域协调。
 
        3.国际合作水资源惠及我国腹地
 
        水资源短缺是正在实现高速工业化和城市化的中国最大的威胁之一。在中国北方中部和西部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尤为严重。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虽有黄河流经,但是水资源匮乏仍是严重制约本地区发展的瓶颈。除了需要建造新的生态文明以及通过“南水北调”来缓解水资源短缺的压力外,还可以放眼周边,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合理开发利用与我国相邻的蒙古国和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丰富的水资源,解决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水资源短缺的问题。
 
        4.俄蒙油气资源助推我国经济发展
 
        黄河几字弯战略经济区,是国家实施“西进北上”战略的桥头堡。北向的俄罗斯和蒙古国,特别是俄罗斯是世界极为重要的资源国家,未来将通过中俄石油和天然气合作,中蒙油气合作,落实“北上”合作战略,开拓更广泛的国际空间,无论在经济上、政治上还是在军事上,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5.世界资源合作开发新格局
 
        自然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处于基础性、战略性地位。我国主要自然资源人均占有量不足世界人均量的一般,水资源短缺,耕地紧张,主要矿产资源长期短缺,国内储量有限且资源品位不高,能源尤其是油气资源十分紧缺。目前我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石油进口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较高,能源安全面临油价、油源、通道、政治四大风险。资源短缺问题是困扰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限制性因素。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和人均收入水平提高,资源紧缺矛盾日益突出。加强国际资源合作与开发,对保障国家资源安全、促进资源可持续利用、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来源: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