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国内要闻 >

数字政府建设应从信息化到数字化再到智能化

  • 2022-04-26 14:34

 

   4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指导意见》将如何促进数字政府建设?当前我国数字政府建设还存在哪些问题?数字政府将如何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数字政府建设未来的方向是什么?针对这些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
 
  “数字技术在政府管理服务中更加广泛地应用,发挥数字技术的支撑作用,提高政府运行效率。”盘和林表示,《指导意见》提到了以数字政府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优化和治理能力提升,尤其是对于建设服务型、廉洁法治的政府模式,数字技术可以更好地提升政府治理能力。通过政府数字化来更好地服务人民,以泛在、智慧、便捷等方式,推动数字普惠和数字向善,提高生态治理能力、市场监管能力、经济调节能力等。通过数字化来整合政府资源,形成系统化、多维度、齐头并进的新型治理方式。此外,《指导意见》提到了数字安全保障体系,以维护数字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当前我国数字政府建设蓬勃开展,数字政府已经基本实现了信息化,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盘和林表示,一方面算力资源不足导致政府的数字化进程不够快,比如部分区域健康码在高峰期停摆。未来数字政府将不仅仅是布局数字技术,还要在资源调配能力方面进一步优化数字政府运行的稳定性。另一方面数字政府内部需要更多的数据和资源整合。这就需要打通线上线下,将各个数据信息端口连接起来,形成一体化的信息管理、信息处理体系,同时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形成统一的技术和数据市场,政府要率先在数据安全和数据开放共享方面做出表率,带动数据产业发展。
 
  “数字政府如何在管理运维上实现智慧化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经过这几年的建设,我国数字政府实现了信息化和一定程度上的数字化,但是离智能化和智慧化还有一定的距离。”盘和林表示,目前更多的是对数据的静态管理,并没有实现智慧化管理。“未来,数字政府建设的目标是从信息化到数字化再到智能化。”盘和林表示,这个过程可能比实现信息化要艰难,需要我们利用AI深度学习等方式实现。
 
  “如何利用大数据将社会治理与民众的获得感结合起来,是数字政府建设接下来面对的挑战。”盘和林表示,这也是数字技术本身的要义,它将传统的比较粗放的管理变得更加精细。这在疫情防控管理中也体现了出来,一些社会治理问题通过传统的管理思维和管理手段无法解决,但是通过数字化就可以将管理的颗粒度精细到一个群体、一个个体。“这是下一步的目标,真正有效的数字政府既体现在宏观的管理、治理和服务上,也能通过数字化技术满足某个特定群体,甚至是某个个体的诉求。”
 
  “数字技术将拓展政府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边界。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将管理的颗粒度细化,解决政府管理中人力物力不足的问题。”盘和林表示,这将是数字政府建设未来的一个方向。(来源:人民邮电报   记者 苏德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