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创新理论 >

干勇院士:信息科技驱动第三次工业革命

  • 2016-09-20 13:55

 

   当前,新一轮工业革命方兴未艾,其根本动力在于新一轮科技革命。信息技术指数级增长、数字化网络化普及应用和集成式智能化创新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三大驱动力。

 
   首先是信息技术指数级增长。摩尔定律推动了整个信息行业的飞越,不仅仅是芯片,还有计算机、网络、通讯等信息技术,都是按照摩尔定律在长期飞速发展。特别是过去10年,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的信息技术几乎同时实现了群体性突破,全都呈现出指数级增长的态势。
 
   信息技术指数级的增长使信息设备变得极快速、极廉价、更小、更轻,使得这些设备的性能提升到我们之前根本就无法想象的高度。这些信息技术、装备和产业的指数级增长是催生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三大驱动力之一。
 
   其次是数字化、网络化普及应用。数字化和网络化使得信息的获取、使用、控制以及共享变得极其快速和廉价,产生出了真正的大数据,创新的速度大大加快,应用的范围无所不及。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急速普及应用,世上任何物体都可互联起来,可感知、可度量、可通讯、可操控,使人和物更聪明,操控更准确。人类社会—信息世界—物理世界三元融合,使信息服务进入了普惠计算和网络时代,真正引发了一场革命。
 
   产品数字化网络化的潮流势不可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谁跟不上时代步伐,谁就是下一个柯达。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的陨落就印证了这个进化的规律。因而,数字化网络化普及应用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驱动力之二。
 
   另外就是集成式智能化创新。伴随信息技术指数级增长和数字化网络化广泛而深入的应用,特别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作为共性使技术深刻地与制造技术融合,一种全新的创新方法——集成式智能化创新应运而生。可能使用的技术并不是最新的创造,但这些技术的组合就是革命性的创新。
 
   当前,具有潜在价值的数字化智能化“积木”在全世界呈爆发态势,各种组合都在高速增长,形成了全球性的“积木式”重组创新。系统决定成败,集成者集得天下。这种集成式智能化创新极为重要,是成就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第三大驱动力。
 
   苹果系列产品、特斯拉电动汽车就是集成式智能化创新的成功典范,通过采用各种最新信息技术、管理技术与工具,对各个创新要素和创新内容进行选择、集成和优化,形成了优势互补和动态创新过程,引领着制造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历史潮流。
 
   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每一次产业革命都同技术革命密不可分。进入21世纪以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全球科技创新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和特征。以智能制造为核心,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广泛渗透,带动几乎所有领域发生了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特征的群体性技术革命,这是新一轮的工业革命。(来源:科学网   作者系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本报记者李惠钰根据其会议发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