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创新动态 >

上海大学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

  • 2021-06-22 15:10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 上海大学是上海市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是教育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高校,上海市首批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试点,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日前,上海大学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主任陆瑾做客新华网“2021高考情报局”,向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今年学校的新增专业和招生政策变化等情况。

 
  积极践行中国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 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
 
  陆瑾表示,上海大学继承和弘扬钱伟长教育思想,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一流本科建设,为新时代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
 
  她介绍,上海大学在国内高校率先推行“三制教育”(学分制、选课制、短学期制)、提出并实践课程思政、建立中外合作办学二级学院、探索以学生生活园区为重要载体的学生课外培养模式,全面实行OBE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卓越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同时,上海大学以学生为中心,打造完善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陆瑾表示,目前学校已有29个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2个专业被认定为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属材料工程和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已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通过AACSB(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认证。
 
  此外,上海大学还不断优化全球合作网络,与54个国家的240所海外高校建立校际合作关系,与排名世界前200高校的合作总数增加至44所。陆瑾解释,学校此举旨在培养国际化的卓越创新人才。
 
  大类招生:避免志愿填报的盲目性,可进校后充分了解专业,一年后再确定专业志向
 
  上海大学将部分专业按学科门类等因素分为理学工学I类、理学工学II类、经济管理类、人文社科类,按大类进行招生。
 
  按大类招生,意味着考生只需根据学科类别的偏好选择填报相应大类即可,入校后有一年的时间充分了解专业,在类内进行专业分流,减少了志愿填报的盲目性。同时,通识教育平台促使学生从单一学科视野扩展为多学科、多领域视野,有利于培养交叉复合型的高素质人才。
 
  特别说明:理学工学I类包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等29个专业;理学工学II类包含应用化学、冶金工程、金属材料工程等10个专业;经济管理类包含金融学、会计学等10个专业;人文社科类包含社会学、新闻学等12个专业。
 
  钱伟长学院聚焦培养基础学科领域拔尖创新人才
 
  钱伟长学院作为国家试点学院和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实施“重基础、跨学科、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学院依托上海大学进入全球前1%的材料科学、化学、数学、物理、生物与生物化学等优势学科,集校内外优势资源,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和前沿交叉学科拔尖创新人才。
 
  2021年钱伟长学院按理科试验班类、理科试验班进行招生。其中“理科试验班类”含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学、理论与应用力学和材料设计科学与工程四个专业;“理科试验班”包含应用化学和生物工程两个专业。学生在第一学年末进行专业分流并实行动态进出机制,退出钱伟长学院的学生参与学校相应理学工学类的专业分流。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首次按专业单独招生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陆瑾表示,2019年,为进一步满足国家战略需求、满足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需求,学校成立微电子学院。学院致力于通过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和学科交叉融合,培养集成电路行业紧缺人才,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突出“实践化”,为每位本科生提供“一次芯片设计、一次实践流片、一次集成分析、一个创新项目”的“四个一”实践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集成电路领域的卓越工程师。同时,微电子学院面向科学前沿,致力于培养能解决“卡脖子”技术和关键科学问题的高端领军人才。
 
  新增两个双学士学位项目招生 培养跨学科交叉复合型创新人才
 
  陆瑾介绍,上海大学今年推出“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冶金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两个双学士学位项目。两个项目均以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为依托,所涉专业均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或特色强势专业,项目充分利用两个专业的优势,交叉融合,实现1+1>2的效应。就读双学士学位项目的学生,本科毕业并达到双学士学位要求的,可授予双学士学位。
 
  “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双学士学位项目设置于“理学工学I类”,考生一年后可通过类内专业分流进入该项目学习。该项目旨在通过融入建筑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培养面向建筑工业化和智能建造为代表的建筑业发展方向的技术与管理双强型复合人才。
 
  “冶金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双学士学位项目设置于“理学工学II类”,考生一年后可通过类内专业分流进入该项目学习。该项目旨在满足国家战略与经济社会发展对复合型人才的迫切需求,为国家培养冶金行业亟需的冶金-信息管理复合型高层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