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创推委信息 >

创推委赴福建省开展“十二五”基础调研

  • 2009-08-19 09:46
创推委赴福建省开展“十二五”基础调研
 
    为全面实施《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分析总结福建省“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成绩、存在问题及明确“十二五”发展的重大战略、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取向。8月12日,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推进委员会(创推委)秘书长吴子敬带队赴福建省,以省会福州为第一站,开始了为期三天的针对福建省日前启动的“十二五”发展规划前期工作的调研。随同调研的专家还有创推委副主席、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创推委副主席、国务院参事刘志仁,创推委执行秘书长董艳华一行五人。

 
    13日上午,副省长张志南主持召开了关于开展福建省“十二五”基础研究专家座谈会。会上,省发改委副主任林锡能介绍了福建省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闽台交流合作的基本情况。省科技厅副厅长周世举向调研组汇报了国务院制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在闽的实施情况。创推委赴闽考察是对闽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效谋划编制福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二五”规划以及应对危机工作的一种鞭策与有力推动。省农办、省发改委、经贸委、科技厅等相关部门领导也参加了座谈。
 

 
    在听取相关部门的汇报后,创推委副主席任玉岭就福建省城市化进程中所面临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与在市领导进行了探讨,他特别强调城市化进程中的要点是做好人才建设,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和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工作。吴子敬秘书长以开展福建省十二五基础调研作了说明,他希望福建在率先建成创新型省份上下功夫,创造性的发展海西式经济区,以创新实现福建省的大发展。创推委副主席刘志仁建议将创新的思想、举措和模式贯穿到福建省“十二五”规划中去,并针对“三农”工作中有关建设外向型农业、林权改革、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与质量安全等方面问题讲了话。
 
    下午,调研组考察福州福大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参观福州历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等。调研组肯定了近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所做的各项工作。希望省市各级在与台项目对接上不断取得的实效,积极承接台湾新一轮先进制造业转移,建议加快促进合同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和协议意向升级,形成以闽江口为主的产业对接集中区。
 

 
    此次调研得到了福建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他们表示有创推委的支持,福建省“十二五”规划的新思路、新举措将很快浮出水面。随着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从区域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福建将会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乘势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