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创推委信息 >

中国科学院院士曾庆存出任创推委主席团成员

  • 2009-07-16 10:00

  中国科学院院士曾庆存应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推进委员会邀请,出任创推委主席团成员。

  气象学和地球流体力学家。广东阳江人。195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61年获苏联科学院数理科学副博士学位。1994年被选为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1995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61年首创半隐式差分法,后又深入研究了非线性计算稳定性理论和完全能量守恒格式的构造,在数值天气预报、大气和海洋环流、气候预测、河湖沉积、大气污染等数值模拟中广泛应用,并创立了计算地球流体力学;建立了严谨的大气运动的地转适应过程和演变过程理论,发展了波包动力学,并解决一些地球流体力学方程解的适定性等基本问题;发展了大气遥感理论,提出“最佳信息层”理论和可靠的通道选择方法等;提出“自然控制论”,对自然环境的自控过程及其人工调控的研究提供统一的理论和方法。

  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