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创推委信息 >

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出任创推委主席团成员

  • 2009-07-10 14:37

  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应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推进委员会邀请,出任创推委主席团成员。

  多吉,地质学专家。西藏加查县人。1978年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西藏地勘局总工程师。从事地热、矿产、水文、工程、环境地质勘查及科研工作。参加完成西藏羊八井热田浅层热储资源勘查及评价工作。负责实施羊八井热田深部高温资源评价,提交110MW发电装机容量。主持完成羊八井热田深部高温资源开发性勘查项目,负责实施完井的热田深井ZK4001孔,单井发电潜力达12.58MW,是目前我国第一口地热高产井。主持完成的该热田深部高温热储形成机制研究,填补了我国高温地热成因机制领域的空白,建立了西藏羊八井高温地热系统模型,提出了变质核杂岩系中高温地热系统形成及热流体运移的新理论,确定了大陆非火山型高温热田新类型。参加完成了西藏重点地热田含铯硅华地质调查,参加编写《新型水热成矿—西藏铯硅华》专著,该成果获地矿部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近年来负责开展西藏西部贵金属矿产的找矿工作,在黄金找矿取得了重大突破,并在岩金找矿获得了重大线索,现已求得岩金资源量大于50t,为下步以热泉型岩金矿找矿方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02年荣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2003年当选为十届全国人大代表。2004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5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