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创推委信息 >

中国科学院院士汤中立出任创推委主席团成员

  • 2009-07-06 09:39

  中国科学院院士汤中立应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推进委员会邀请,出任创推委主席团成员。

  汤中立(1934.10.30-)地质矿产勘查专家、矿床学家。安徽省安庆市人。1956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甘肃省地质矿产局高级工程师,并任长安大学教授。在陈鑫先生指导下,依据找矿线索,发现金川镍矿。评价了第一矿区特大型勘探基地。发现第二矿区深部厚大富矿体,致使其跃升为世界第三大铜镍矿。研究总结了金川矿床模式和中国镍矿成矿规律,提出了“小岩体成大矿”的学说,促进新的镍矿勘查工作。以上工作一举结束了我国缺镍少铂的局面,步入了世界镍资源大国的行列,为金川镍工业的产生奠定了资源基础。1981年国务院批准建立金昌市,从此昔日的荒山戈壁,变成了名扬四海的镍都。
  主要学术简历:1956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同年4月赴地质部甘肃省地质局祁连山地质队,从事地质矿产普查等技术工作,历任分队长和技术负责人。1959~1972年任地质部甘肃省地质局第六地质队工程师,大队技术负责人;1972一1980年任甘肃省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队总工程师;1980~1981年任甘肃省地矿局副总工程师1981—1994年历任甘肃省地矿局总工程师兼地矿局副局长,甘肃省矿产储量委员会副主任、常务副主任;中国地质学会西部开发委 员会副主任。1989年晋升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95年荣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998年当选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2002年任长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学术成就、获奖和称号:汤中立院士长期从事矿产勘查和地质矿产研究工作,是中国镍矿工业和甘肃省金矿工业的开拓者之一,其重大贡献是对金川镍矿的发现和二矿区深部隐伏矿体的勘探和突破,使该镍矿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镍矿。
  通过数十年对金川等矿床的深入系统研究,提出了“深部熔离——一期或多期贯入成矿”及“小岩体成大矿”等岩浆成矿理论,并建立了以甘肃金川、吉林红旗岭、新疆喀拉通克、河北铜硐子四个小岩体铜镍矿床为代表的“深部熔离一贯人”的组合成矿模式。该理论成果在国内外被广泛引用,使我国在岩浆硫化物矿床研究领 域的科学研究水平跻身于世界前列。
  数十年来,汤中立院士一直致力于我国镍矿事业的研究工作,先后出版学术专著5部,译著2部,撰写和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代表性论著有:《中国镍矿床》、《金川铜镍硫化物(含铂)矿床成矿模式及地质对比》、《中国岩浆硫化物矿床的主要成矿机制》、《中国硫化镍矿床类型及成矿模式》等。先后荣获甘肃省科技先进工作者、地矿部全国地矿系统劳动模范和甘肃省优秀专家光荣称号,1986年被甘肃省政府和地矿部联合授予“祖国镍都开拓者”荣誉称号;近10年来,汤中立院士主持的国家级和部级重大科研项目10余项,多项获奖,其中获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l 项,李四光地质科学奖l项,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金川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汤中立院士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言传身教,严谨治学,先后培养出多名优秀
  硕士、博士,他们均以优异的成绩走向工作岗位,并相继担任重要的技术职务,为地质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汤中立院士正在承担的科研项目有:“中国大陆重要地质成矿时期大规模成矿作用及时空结构”;“中国西部镍钴铂族资源潜力及可持续开发利用”;“古生代大规模成矿作用”和“中国超大型岩浆镍铂矿床成矿预测”等,为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工程院重大研究项目。
  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