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创推委信息 >

创推委赴河南濮阳市开展资源型城市转型调研

  • 2009-06-04 10:27
创推委赴河南濮阳市开展资源型城市转型调研
 
    6月1日至3日,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推进委员会(简称创推委)秘书长吴子敬带队赴河南省濮阳市就该市经济转型与可持续发展开展实地调研考察。随同调研的专家有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杨重光等一行五人。这是创推委坚持为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级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战略指导与智力保障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上午,市委书记吴灵臣、常务副市长王海鹰、市委秘书长关少峰和发展改革委员会、规划局、统计局、研究室等相关部门领导与创推委专家组举行会谈,会谈由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关少峰主持召开,研讨濮阳市作为资源型城市产业发展面临的困境及濮阳市十二五规划基础研究等相关问题。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海鹰介绍了濮阳市的基本状况,希望创推委调研组专家能从理论上帮助濮阳市解决资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形成指导性意见,从实践层面上提出可操作的方案。
吴子敬秘书长介绍了创推委开展全国十二五基础研究的总体思路,并就开展濮阳十二五及经济转型作了说明。表示创推委会将继续关注并在智力上为濮阳市的经济转型贡献力量,同时从方法论入手就濮阳市十二五基础规划及转型战略发展思路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并对相关思路及城市发展数据进行了了解。他从全国全局的高度分析预测豫北地区未来产业发展和转移的趋向;他指出十二五的一个重要主题就是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的建设, 杨重光教授从土地资源等方央与政府相关部门领导进行了交流。
 
    下午,调研组在市政府及发改委领导陪同下,参观了中原油田、濮上园等地。在听取市领导介绍工业园规划建设及近期园区的项目情况后,调研组对工业园的发展前景表示看好,对工业园区的建设提出了意见;表示协同地方政府尽快报国务院将濮阳列为资源枯竭型城市。